還有更多內容,別忘了進來看看喔!

2021年7月19日

[旅遊] 聖亞各伯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每年的七月二十五日是聖雅各伯節,如果剛好這一天是星期日,那一年就是《聖雅各伯年 Año Santo Jacobeo 或 Ano Santo Xacobeo》,通常每 6-5-6-11 年會有一次。今年就是「聖雅各伯年」,不過,因為疫情,特別破例,把「聖雅各伯年」定為 2021-2022,也就是說, 明年 2022 還算是「聖雅各伯年」。
 
這個聖雅各伯是耶穌的門徒,是第一個到西班牙傳教的使徒,因為聖雅各伯,大家走出一條聖雅各伯朝聖之路,西班牙多了幾個世界遺產,後來聖雅各伯還成為西班牙的主保聖人。
根據傳說,聖雅各伯於西元 40 年抵達西班牙傳教,一路收了幾個門徒,當他到 Zaragoza 傳教時,聖母馬利亞在一根大理石柱上顯靈,叫他在石柱矗立之處建造一座教堂。聖雅各伯因此在那裡建造教堂,還替它取名為聖柱聖母馬利亞(Santa María del Pilar)教堂,Pilar 就是「柱子」之意,聖柱聖母就是在石柱上顯靈的聖母。

聖雅各伯殉道之後,他的門徒帶著他的屍身航行到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亞地區,當時統治加利西亞的盧琶女王(Reina Lupa)在親眼見證了幾個神蹟之後,開始信主,受洗成為天主教徒,還想把她的宮殿捐出來、改建為一座雄偉的墳墓。
但聖雅各伯的門徒們希望按照天主的旨意去尋求一塊聖人的安葬之地,遂帶著聖人的遺體漫無目的地駕牛車而行,當牛隻停在某個森林之後,就不再拉車向前,那些門徒因此知道那裡就是天主安排安葬聖人之地,而盧琶女王知道之後,就把那個森林捐贈出來,用來安葬聖雅各伯。  

根據傳說,聖雅各伯被葬於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地區的一片森林裡面,關於他的陵墓的故事漸漸地被世人遺忘,直到公元九世紀。

公元814年,人們在一個
稱為「繁星原野(Campo de estrellas)」的地方聽到天上傳出天使的歌聲,看到閃耀的星光出現在那片原野上,大主教因此到那裡祈禱,依據天主的旨意,在那裡挖掘出一個陵墓和大理石棺木,經由天主的旨意,大主教知道這個就是聖雅各伯的陵墓。

這個消息很快地傳遍整個天主教世界,阿斯圖里亞斯國王下令在那裡建造一座小教堂,大家開始到此朝聖,漸漸地走出一條聖雅各伯朝聖之路。
 
這個「繁星原野」的地方開始有人煙,人們因此把小教堂改成一個較大的主教座堂,朝聖的人越來越多,教堂的規模也越來越雄偉高大,當地的居民也越來越多,那個地方漸漸地從一個小鎮變成一個大城,越來越繁榮,它的名字從最早的 Compostella「繁星原野(Campo de estrellas)」變成現在的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意思是「繁星原野的聖雅各伯」)。
而這個聖亞各伯朝聖之路因此成為歷史上很重要的一條文化、宗教的路徑,導遊的書上《西班牙,再發現》有提到。
 
最早的聖雅各伯朝聖之路被稱為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後來,從歐洲各地來的朝聖者又陸續走出了法蘭西之路(Camino Francés)、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銀之路(la Ruta de la Plata)、葡萄牙之路(Camino Portugués)、英國之路(Camino Inglés)等,成百上千的朝聖者從歐洲各地翻山越嶺地抵達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城,尋求寬恕赦免、淨化靈魂。
根據中世紀的傳說,聖雅各伯曾在多次戰役顯靈,幫助西班牙的天主教人對抗伊斯蘭教的摩爾人,因此贏得「專殺摩爾人(Matamoros)」的稱號,後來還成為西班牙的主保聖人。 

每年的七月 25 日是聖雅各伯節,是加利西亞自治區節,是聖雅各伯朝聖之路的目的地城市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最重要的慶典,25 日在主教座堂有個連西班牙國王都會出席的彌撒。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是聖雅各伯朝聖之路的終點,因為九世紀時在那裡挖掘出聖雅各伯的屍骨而成就了今天的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城(那個時代沒有 DNA 測驗,天曉得到底是不是聖雅各伯的屍骨 😂😂😂),而那個”據說”是聖雅各伯的屍骨則葬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主教座堂裡。  因此,這個主教座堂就成為城裡最重要的景點,非看不可,其實,不想看到也難,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老城區小小一個,繞來繞去一定會繞到主教座堂邊的廣場。而且,如果運氣好,進到主教座堂參加彌撒還可以看到大香爐晃動。
最近這幾年,這一條路因為幾部電影例如《The Way》、《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 Losing And Finding Myself On The Camino De Santiago)》而越來越有名,因此,導遊也接到不少詢問的 email。

導遊在此整理,跟大家解惑一下:
1. 要走幾天?
雖然大家最熟悉是法國之路(El Camino Francés),但是,聖亞各伯朝聖之路有很多條,但是終點只有一個:Santiago de Compostela。所以,沒有一定的天數,一切看自己的出發點和體力,通常大家都是看自己有幾天可以走而選擇自己的出發地,如果有人有三個月,又有體力,要從德國走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也可以!

2. 有限定多少時間內要走完?
沒有,但是,如果要拿到證書(La compostela del Camino de Santiago,簡稱 La Compostela),最少要走 100 公里的路,如果騎單車,最少要騎 200 公里。
3. 我可以在 30 天內走完 100 公里,一天走 3 公里嗎?
可以呀!不過通常離開城鎮 3 公里外的地方應該沒有什麼可以住宿的旅店,所以你可能要自己準備睡袋或帳篷喔!(導遊沒說不行,但是絕對不建議)

4.有沒有建議背包重量?
通常建議背包不要超過體重的 10%,如果你有 50 公斤重,背包就不要超過 5 公斤,基本上,行李盡量輕便,只帶必須的用品。
5. 可以預約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嗎?
某些私立的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可以預約,公立的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不能預約,所以,如果晚一點到就沒有床位了。

6. 公立的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是先來的先有床位嗎?
也不一定,依照朝聖者的條件,有些人有優先權:殘障朝聖者優先,再來是徒步的朝聖者,再來是騎馬的朝聖者,再來是騎單車的朝聖者,最後才是有車子當後援的朝聖者。
7. 走朝聖之路需要付費或登記嗎?
不需要,但是,如果你一路要住宿在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而且想要拿到證書,你必須先拿到朝聖者通行證(La Credencial),這個通行證(La Credencial)源於中世紀的朝聖者通行證(cartas de presentación o salvoconductos de los peregrinos),讓那些朝聖者可以一路經過不同的王國、貴族領地、戰亂之地 .... 最後安全抵達 Santiago de Compostela。

8. 要如何拿到證書(La Compostela)?
當你路過教堂、朝聖者青年旅社、市政府、警察局 ..... 等時,要在朝聖者通行證(La Credencial)上蓋章,最少一天要蓋一個章,而最後加利西亞地區那一段一天要兩個章,抵達終點之後,就可以拿著蓋滿章的朝聖者通行證(La Credencial)去換證書(La Compostela)。

9. 推薦走哪一條路?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不過,通常,對於第一次走的人來說,法國之路(El Camino Francés)最好走,路上方便朝聖者的設施也較多,可以依據自己有幾天而選擇自己的出發地,法國之路(El Camino Francés)基本上的天數是這樣的:
如果有 5 天,可以從 Sarria 出發;
如果有 6 天,可以從 O Cebreiro 出發;
如果有 7 天,可以從 Vega de Valcarce 出發;
如果有 8 天,可以從 Villafranca del Bierzo 出發;
如果有 9 天,可以從 Ponferrada 出發;
如果有 11 天,可以從 Astorga 出發;
如果有 13 天,可以從 León 出發;
如果有 20 天,可以從 Burgos 出發;
如果有 25 天,可以從 Logroño 出發;
如果有 28 天,可以從 Puente la Reina 出發;
如果有 29 天,可以從 Pamplona 出發;
如果有 32 天,可以從 St. Jean de Pied de Port 出發。
10. 為什麼扇貝是朝聖之路的象徵?
因為在九、十世紀時,沒有朝聖證書,朝聖者為了證明真的有到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朝聖,就帶個當地海邊的扇貝回家,以茲紀念、證明。 不過,因為太多假的朝聖者隨便拿個扇貝就說曾朝聖過,所以,教會從十二世紀開始,就要求朝聖者提出朝聖之路各地出世的書信。 而以前朝聖後帶回家做紀念證明的扇貝,現在則是朝聖者在走朝聖之路時,身上繫帶的東西。 事實上,聖雅各伯的神蹟之一也跟扇貝有關。據說,盧琶女王的兒子掉進海裡時,就是因為全身裹著扇貝浮出海面而獲救的。 
11. 黃箭頭代表什麼?為什麼要順著黃箭頭走?
走過朝聖之路的人都知道,只要順著黃箭頭走,最後一定會抵達朝聖終點。 這個黃箭頭是有故事的。話說,朝聖之路曾是中世紀很重要的一條路徑,但是,隨著歲月時光,漸漸褪色,朝聖者越來越少,1867 年是聖雅各伯年,但是在 7 月 25 日、聖雅各伯節那一天,教堂裡只有四十位朝聖者,實在少得可憐。 二十世紀的八零年代,一位叫做 Elías Valiña 的神父開始用黃油漆從Roncesvalles 開始畫指標,一路畫到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城,指引朝聖者怎樣跋山涉水到朝聖終點。 到現在,這個黃箭頭已成為朝聖之路的指標了,每個朝聖者都知道,只要順著黃箭頭走,最後一定會抵達朝聖終點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城。

12. 什麼時候最適合走朝聖之路:
每個季節有其優缺點,冬天有可能會遇到風雪(今年一連好幾個寒流就被我的朋友遇到了),夏天人多,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很容易客滿,春秋天可能比較適合,不過,非常有可能遇到雨天。
13. 可以一人獨行嗎?
可以,我認識的朋友就是一個人自己走,如果怕一人走不安全,可以選擇人多的路徑,當然也可以結伴而行,不過,建議找個體力相當的人一起走。

14. 可以帶寵物嗎?
當然可以,我曾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看到西班牙南部(忘了哪個地方)的盲人協會的會員,他們一路在導盲犬跟義工的指引下,走完聖亞各伯朝聖之路,不過,事前要先探聽清楚哪些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可以讓寵物入住。

15. 在路上要怎樣跟其他朝聖者打招呼?
走過朝聖之路的人都知道,若在路上遇到其他的朝聖者,大家會互道「¡Buen Camino!(發音「布恩.卡蜜諾」)」。其實,最早以前,在路上遇到朝聖者時,大家是以「Ultreya」來打招呼、幫對方加油,源自於拉丁文 Ultra(更)跟 eya(往前)這兩個字。 而聽到「Ultreya」之後,則可以以「Et suseia」回答。不過,現在大家改以簡單的「¡Buen Camino!(一路順利)」來打招呼、加油了。

16. 一天的預算是多少?
要看個人的需求,如果在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住宿,而且在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自己開伙,一天預算大約 30 歐元。

17. 建議用走的?還是騎單車?還是用其他方式?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官方持照導遊都是陪著走朝聖之路,經驗豐富,根據我認識的幾個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官方持照導遊,如果真的要拿證書(La Compostela),建議用走的,騎單車、騎馬都比走的還更辛苦。

18. 聽說有免費的午餐,是怎麼回事?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有國營旅館(Parador),是由古蹟城堡或是修道院改建而成,很有歷史氣氛。而在朝聖之路的終點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也有一個國營旅館,原本是西班牙天主教雙王於十五世紀末為朝聖者建造的皇家醫院(Hospital Real de Santiago),後來於 1954 改成國營旅館(Parador):Hostal de los Reyes Católicos(Parador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雖然現在的 Hostal de los Reyes Católicos(Parador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是五星級的高級飯店,已不是以前供朝聖者用的醫院,不過,還是延續招待朝聖者的習俗,免費提供一頓午餐給朝聖者。不過,因為朝聖者太多,他們只提供給每天最早抵達朝聖者辦公室(Oficina del Peregrino)蓋完章的十個人,由朝聖者辦公室發邀請函,這樣,每天有十個朝聖者可以在五星級的國營旅館享用免費的一餐。

19. 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大香爐晃動?
很多人看過大香爐在主教座堂裡晃動。這個習俗是從中世紀開始,根據「官方(教會)說法」,這是個宗教儀式,但是,根據「非官方說法」,它有個很實際的用途:薰香。中世紀的天主教徒不是很愛洗澡,可想而知的,經過長途拔涉,走完朝聖之路,抵達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主教座堂朝聖時,大家的體味一定異常濃厚,主教座堂裡的空氣聞起來一定不是很清新,所以,為了淨化心靈(空氣),開始在主教座堂裡晃動大香爐😂😂😂 現在這個大香爐重 53 公斤,體積是 1.50 公尺高,晃動時最高速度是 68 km/h,晃動的圓弧是 65 公尺,可以達到最高 20 公尺。這個大香爐曾出過意外。第一次是 1499 年七月 25 日,綁著大香爐的繩索斷了,大香爐飛過整個主教座堂,撞在銀匠之門(Puerta de Platerías)上,還好沒人傷亡,只是大香爐報廢,虛驚一場。第二次是 1622 年五月 23 日,綁著大香爐的繩索斷了,純銀的大香爐掉到地上,也沒人傷亡。二十世紀時,曾有幾個好奇的德國人,花錢做彌撒、看大香爐晃動,但是,他們對於大香爐晃動的機械原理過於有興趣,在大香爐晃動時靠近觀看,結過,被大香爐的底座打到,血濺彌撒,數人鼻梁、肋骨斷裂。巨大香爐會迴盪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 主教座堂的時刻:
- 一月六日的彌撒
- 復活節星期天的彌撒
- 耶穌升天節的彌撒
- 聖雅各伯顯靈日-克拉維霍戰役(Batalla de Clavijo)的彌撒:五月 23 日
- 五旬節(亦稱聖靈降臨日或是聖神降臨節)的彌撒
- 聖雅各伯受難日的彌撒:七月 25 日
- 聖母蒙召升天日(又稱聖母升天日)的彌撒:八月 15 日
- 諸聖節的彌撒:十一月 1 日
- 耶穌普世君王節的彌撒
- 聖母無染原罪日(又稱聖母無原罪始胎日或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日)的彌撒:十二月 8 日
- 聖誕節的彌撒:十二月 25 日
- 移動聖雅各伯聖體的彌撒:十二月 30 日

其他時間,只要在付(香爐)錢的彌撒都可以看得到大香爐晃動,所以不少旅遊團付錢讓團員看。

20. 我可以拉 Rimowa 去走朝聖之路嗎?
可以呀!沒人規定你走朝聖之路的時候要用什麼方式裝你的隨身衣物,絕大部分的人用背包,如果你可以帶著 Rimowa 翻山越嶺,就會成為 Rimowa 的最佳代言人啦!(導遊沒說不行,但是絕對不建議)

21. 我想要穿美麗的洋裝拍照走朝聖之路可以嗎?
沒人限制妳的穿著,走朝聖之路沒有制服,妳可以穿妳喜歡的衣服,當然也可以穿美麗的洋裝拍照走朝聖之路,只是導遊建議穿方便走路又透氣快乾的衣物而已。(導遊沒說不行,但是絕對不建議)

22. 好像衣服鞋子很容易弄髒,住宿有提供洋裝乾洗的服務嗎?
如果你可以一路找到五星飯店,絕對有提供洋裝乾洗的服務,如果妳住朝聖者青年旅社(Albergues),應該很難。
 
其實,所有的聖亞各伯朝聖之路的風景都很美,美食超棒,而且便宜大碗(物價比巴塞隆納更親民),如果不用走的,自己開車自駕玩聖亞各伯朝聖之路,也非常值得,這樣,就可以住五星飯店用豪華舒服的地方玩朝聖之路了!

 

 

******

📖 導遊的再版書《巴塞隆納,不只高第》於 2015 年四月一日上市之後就進入博客來新書榜旅遊類前二十名,導遊的第二本書《西班牙,再發現》于 2015 年四月29日上市之後,馬上進入博客來即時榜前二十名。導遊的第三本書《西班牙,不只海鮮飯》于 2020 年五月6日上市之後,馬上進入博客來即時榜前二十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210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176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6400

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書,更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西班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