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更多內容,別忘了進來看看喔!

2021年9月6日

[歷史] 塞維亞皇家城堡的愛情故事

十四世紀的卡斯提亞王國的佩德羅一世國王(Pedro I de Castilla)是西班牙歷史上最具爭議的國王之一,通常,西班牙的國王都有一個稱號,但是,佩德羅一世有兩個完全相反的稱號,他的敵人稱他為《殘酷者(el Cruel),但是他的百姓們稱他為《司法者(el Justiciero)。

他的父親是卡斯提亞國王阿方索十一世,母親是葡萄牙公主,他哥哥一歲夭折後,他成為父母所生的唯一兒子,而在他出生之前,他父親就有個鍾愛的情人 Leonor de Guzmán,並跟這個情人生了十個子女(國王跟王后生兩個兒子,跟情人生十個兒子,受寵的是誰很明顯),所以,他從小就跟(被打入冷宮的)的母親被父親關在塞維亞的皇家城堡裡面,他父親跟情人以及私生子反而成為宮廷的主角。後來他父親去世之後,由年僅十六歲的他繼承王位,他的同父異母哥哥恩里克(Enrique de Trastámara)為了跟他爭奪王位,造成長期的戰爭。 

佩德羅一世(Pedro I de Castilla)身邊的女人不斷,但是,他的真愛只有一個,叫做瑪麗亞(María de Padilla),他結過兩次婚(新娘都不是瑪麗亞),情人也不少,但是,最後他總是回到瑪麗亞身邊。 1352 年佩德羅一世認識了瑪麗亞,但是,在那個時代,婚姻跟政治有關,跟愛情無關,所以,佩德羅一世並沒有公開跟瑪麗亞結婚,因為,瑪麗亞只是低階貴族之女,而佩德羅一世的母親為了龔固勢力,替他找了法國王后的妹妹 Blanca de Borbón 當老婆,他們在 1353 年結婚,婚禮後兩天,佩德羅一世拋棄新婚妻子 Blanca de Borbón,回到瑪麗亞身邊(有一說法是瑪麗亞當時剛好生下他們的第一個小孩,也有人說是因為 Blanca de Borbón 在她從法國到西班牙結婚的路上認識了個情人,也有人說是因為 Blanca de Borbón 帶來的嫁妝不夠多) .... 

 從此之後, Blanca de Borbón 就被國王冷落,被國王從一個城堡送到一個城堡,越搬離國王越遠,為了這件事,卡斯提亞王國的貴族在國王的同父異母哥哥恩里克的煽動下反叛,造成卡斯提亞王國的內戰。而佩德羅一世在 1354 年、在未跟 Blanca de Borbón 離婚的情形下,又跟一個貴族 Juana de Castro 結婚,之後又有其他的情人,例如 María González de Hinestrosa、Teresa de Ayala、Isabel de Sandoval ... 等,據說他還曾追求一個美麗的寡婦 María Coronel,追到 María Coronel 受不了,只好自毀容貌讓國王死心 ..... 但是,無論如何,佩德羅一世的風流都很短暫,他心裡唯一掛念的只有瑪麗亞。 

 佩德羅一世在位期間,因為同父異母哥哥恩里克的關係,國內戰爭連年,貴族反叛事件不斷,國王根本沒時間在皇宮或城堡享福,反而得到處聯軍,到處征戰,而瑪麗亞對國王來說,應該是唯一一個安穩平靜的避風港,所以,佩德羅一世最後總是會回到瑪麗亞身邊,回到瑪麗亞居住的塞維亞皇家城堡。 

據說瑪麗亞生性善良,富有同情心,曾有歷史學家認為,瑪麗亞是佩德羅一世的天使,憑著她的溫柔、她的優雅和耐心,馴服了國王兇猛而不受約束的性格。 

瑪麗亞替佩德羅一世生了四個子女,大女兒 Beatriz、二女兒 Constanza、三女兒 Isabel 跟么子 Alfonso,1361 年,瑪麗亞去世後,佩德羅一世傷痛之餘,在宮廷裡公開承認,瑪麗亞是他第一個而且是唯一的王后,因為,早在跟 Blanca de Borbón 結婚之前,他已偷偷跟瑪麗亞結婚,只為了避免貴族的反對所以隱瞞他們的婚事,最後,托雷多大主教宣布國王跟 Blanca de Borbón 以及跟 Juana de Castro 的婚姻無效,瑪麗亞在死後被認定為合法的卡斯提亞王后,他們的小孩被認定為國王的合法子女,而大女兒 Beatriz 在么子 Alfonso 於 1362 年去世後,成為卡斯提亞王國的合法的王位繼承人。 

不過,佩德羅一世的同父異母哥哥恩里克(Enrique de Trastámara)在瑪麗亞去世後繼續跟他爭奪王位,最後,兩人在面對面決鬥時,佩德羅一世本已打贏同父異母哥哥,但是,恩里克的傭兵、法國騎士 Bertrand du Guesclin 趁佩德羅一世還未一劍刺上恩里克時,從後面撲上佩德羅一世,佩德羅一世一時分心,同父異母哥哥趁機一劍殺死他,繼承王位,成為恩里克二世(Enrique II de Castilla)。 

佩德羅一世死後,他跟瑪麗亞生的大女兒於 1369 年去世,二女兒和三女兒遠走英國,試圖奪回王位,而後來,西班牙的王位繼承人的頭銜「阿斯圖里亞斯親王」就是跟她們姐妹爭取卡斯提亞王位的故事有關,導遊的書《西班牙,再發現》第 279 頁有提到這一段故事。 

在皇家城堡的地下室有個《瑪麗亞的浴池(Baños de Doña María de Padilla 或 Baños de María de Padilla)》,就是以瑪麗亞(María de Padilla)的名字命名,相傳是佩德羅一世國王為瑪麗亞建造的,不過,這應該只是塞維亞人以他們的愛情故事編出來的名稱,因為,那個浴池應該是在佩德羅一世去世之後才建造的。 瑪麗亞(María de Padilla)跟佩德羅一世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令人難忘。

 

******

📖 導遊的再版書《巴塞隆納,不只高第》於 2015 年四月一日上市之後就進入博客來新書榜旅遊類前二十名,導遊的第二本書《西班牙,再發現》于 2015 年四月29日上市之後,馬上進入博客來即時榜前二十名。導遊的第三本書《西班牙,不只海鮮飯》于 2020 年五月6日上市之後,馬上進入博客來即時榜前二十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210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176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6400

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書,更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西班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