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更多內容,別忘了進來看看喔!

2019年7月17日

[美食] 西班牙的「下酒小菜」Tapas

大家來西班牙都會試試有名的「下酒小菜」Tapas。Tapas 是「蓋子」的複數。但是,為什麼「小菜」叫做「蓋子」呢?
據說,tapas 的起源有三種說法:
1. 十三世紀時西班牙國王 Alfonso 十世接受御醫的建議,以葡萄酒治病,但是,為了避免空腹喝酒,就叫御廚準備一小碟的小菜配葡萄酒,後來國王病愈後,下令卡斯提亞地區的酒館不能單賣葡萄酒,客人點酒一定必須加點其他的東西配酒,以小菜「蓋住」酒精的影響力。
2. 十五世紀時西班牙的天主教雙王,因為車夫從酒館喝酒出來,酒後駕車常發生意外,因此規定酒精類飲料一定要配小菜,以小菜「蓋住」酒精的影響力。
3. 西班牙國王 Alfonso 十三世巡視 Cádiz 時,想品嘗當地有名的雪莉酒,偏偏那一天颳風,酒館主人為了怕風沙掉進酒杯裡,拿了一片火腿蓋在杯口,成了酒杯的「蓋子」,國王很欣賞這種吃法,喝完一杯 雪莉酒後,在要一杯「有蓋子」的雪莉酒,從此以後,「蓋子」就成了「小菜」的通稱了。
西班牙每個地方的 「下酒小菜」的烹調方法都獨具特色,北部的特色在於海鮮,東南地區是蔬菜,南部則以油炸的魚類為主,中部地區的特色是添加香腸或肉類製品。

 其實,西班牙最早的 tapas 傳統是酒館就附贈小菜 Tapas 給客人配酒,讓客人先墊點食物在胃裡,比較不會醉,而且小菜越吃越有味道,酒會越喝越多,一直發展到現在,小菜的種類就越變越多,Tapas (複數)成了獨特的典型小吃,由眾多別出心裁的小菜 Tapa 組成,就衍變成主食了。在西班牙裡,El tapeo 是西班牙享受美食的特別風俗。

至今仍有許多地方還保有「點一杯飲料附送一盤 tapas」的「好習俗」😋  這些可以免費吃 tapas 的城市是:Alcalá de Henares、Ávila、Almería、Badajoz、Granada、Jaén、León、Lugo、Salamanca、Santiago de Compostela、Segovia、Vigo ....等,基本上,觀光城市除了格拉納達之外,現在已沒有請大家吃 tapas 的習慣了,馬德里少數一些非觀光區的酒吧還有,巴塞隆納就沒有這麼好康。所以,要全程吃免費 tapas 的人請自行更改行程 😂😂😂😂 😂 

也就是說,你只要到 Alcalá de Henares、Ávila、Almería、Badajoz、Granada、Jaén、León、Lugo、Salamanca、Santiago de Compostela、Segovia、Vigo ....等城市,進到一家酒吧,點一杯飲料,可以是酒精飲料,也可以是可樂、汽水或釀酒葡萄的葡萄汁(mosto),他們就會附送免費的 tapas,不需要另外點 tapas。
這種附送的 tapas 通常都是小小一盤下酒的 tapas,但是,也有些地方很慷慨,給大大一盤的 tapas,如果多點幾杯飲料,光吃酒吧附送的 tapas 就可以半飽,如果是食量小的東方女生,真的靠附送的 tapas 就飽啦!





















******

導遊的再版書《巴塞隆納,不只高第》於 2015 年四月一日上市之後就進入博客來新書榜旅遊類前二十名,導遊的第二本書《西班牙,再發現》于 2015 年四月29日上市之後,馬上進入博客來即時榜前二十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210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176
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書,更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西班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