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更多內容,別忘了進來看看喔!

2019年8月23日

[住宿] 如何選擇巴塞隆納的住宿?

昨天美國駐西班牙巴塞領事館特別發出安全提醒美國旅客巴塞隆納的治安,因此,「選擇住宿」就成為一個安排旅遊時很重要的一件事了。

以我這官方導遊的經驗來看,選擇住宿地方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

1️⃣安全區域 vs 危險區域 
西班牙的城市都有上百年、甚至千年的歷史,所以,市中心範圍很大,五、六百年前的窄小巷弄的老城區是市中心,十九世紀開闢出來的大馬路也是市中心。但是,以住宿位置的角度來看,兩種是迴然不同的。巴塞隆納中世紀的老城區代表紅色警戒區
- 裡面巷弄彎曲複雜
- 大部分規劃為徒步區,計程車/車子進不去,所以你要拖著行李走石板路- 小偷扒手較密集,因為小偷扒手一得手就鑽進小巷子裏
- 週末晚上或大清早會遇到酒醉的人

下面我會一一分析巴塞隆納不同的區域。
   
2️⃣大街 vs 小巷
選住宿時,除了要避開巴塞隆納窄小巷弄的老城區之外,就算住在安全區域,也要避免小巷。基本上,大部分的 Hotel 都在大馬路上,方便遊覽車、計程車出入,而大部分的青年旅館或民宿 Hostel 都在小巷子裡,選住宿時要先用 google street view 看一下。

3️⃣合法 vs 不合法
現在人自助旅行不喜歡住旅館,喜歡「私人公寓」或是「民宿」,但是,「私人公寓」或是「民宿」是屋主自己刊廣告出租,都是普通民宅,搞不好不但沒有安全逃生措施,連屋主也沒有把公寓註冊為「出租公寓」,屋主沒有投保相管保險,沒有繳稅,出租公寓更沒被列在相關法律管理的範圍隻內(基本上屬於「非法民宿」),也就是說,如果不幸出事,遇到火災、闖空門之類的意外,搞不好沒有法律保障,也沒有相關的保險賠償,而且,歷年來所有的觀光客用來用去都是同一隻鑰匙,如果以前的房客拷貝同樣的鑰匙,也可以進去洗劫一翻,根本一點也不安全! 更糟糕的是, 有時候 Airbnb 主人怕被查到沒有觀光公寓執照、違法營業,會放房客鴿子,定 Airbnb 時不可不小心。
https://lichingwang-barcelonaguide.blogspot.com/2017/08/airbnb-vs.html
 

4️⃣24 小時櫃檯 vs 緊急狀況沒人: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24 小時櫃檯其實很重要。因為, 24 小時櫃檯是萬靈丹,要計程車,請櫃檯叫,要去哪裡吃飯,請櫃檯推薦,要買什麼特別的東西,請櫃檯查商家地址跟開店時間,遇到小偷需要報案,請櫃檯給警察局的地址跟開門時間,要找醫師,請櫃檯請,在房間跌倒受傷,請櫃檯找救護車,三經半夜割傷,請櫃檯拿酒精、繃帶包紮,如果網路預定景點、交通,需要列印,也可以直接 email 到櫃台,請他們印好之後送到房間,而如果是五星飯店,櫃檯的 Concierge 就更厲害了,球賽門票、歌劇院的門票、音樂會的門票都可以幫忙買 ......  有 24 小時櫃檯的正規飯店 Hotel 跟 Apartment 提供的旅途上的方便,不是普通 Apartment 或 Airbnb 可以比的,這不是便宜跟貴的問題,因為,只要有 24 小時櫃檯,甚至連價錢非常便宜的 Hostel 都可以幫忙處理緊急的生病受傷這種事情,不然,如果半夜遇到緊急事件,沒有櫃檯,你要找誰幫忙?  我遇到過大小嚴重性不同的緊急事件,輕微的只是客人腸胃不舒服,嚴重的有客人在浴缸跌倒過(撞到頭,還短時間失去記憶),甚至聽過別的團有團員得盲腸炎(緊急找救護車送醫院,檢查之後開刀)或心臟病發作(緊急找救護車送醫院開刀) ..... 如果住在沒有 24 小時櫃檯的地方,很難在第一時間處理。  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果遇到突發狀況,其實會很驚險,你真的要冒險嗎?Hotel 一定有 24 小時櫃檯,Apartment 有些有 24 小時櫃檯,有些沒有,如果要訂有客廳廚房的 Apartment 時,導遊一定會選有 24 小時櫃檯的 Apartment,沒有 24 小時櫃檯的 Apartment 完全不考慮。   

5️⃣交通、遠近雖然景點都不可能集中在同一區,但是,導遊建議盡量避免住在離市區景點太遠的地方,如果每次進出住宿都要搭太多趟地鐵,也容易遇到小偷扒手。如果因為預算的問題,想要住在離市中心景點較遠的地方,建議住在高級住宅區,雖然在地鐵裡還是會遇到小偷扒手,至少住宿的地方比較安全。 而且,如果要避免地鐵裡的小偷扒手,可以搭乘公車,如果有三、四人同行,搭計程車也是一個避免小偷扒手的好方式。
 
6️⃣ 城內 vs 城外
要搞清楚住宿的地方是在城裡還是城外。
Barcelona 是省名,也是省會名(城市名),所以,如果地址上的 Barcelona 之前,郵遞區號之後還有其他文字,可能就是 Barcelona 市區之外的小鎮名子啦!例如:  
C/ Alberedes, 16 08830 Sant Boi de Llobregat, Barcelona  
C/ Marina, 19-21 08005 Barcelona  
第一個位於 Sant Boi de Llobregat,是個屬於 Barcelona 省的一個小鎮,沒在 Barcelona 市裡  第二個位於 Barcelona 市裡


在此,我先從巴塞隆納的住宿區域詳細談一下。

巴塞隆納哪一區比較安全?
巴塞隆納分成 10 個區,其實有很多以前都是巴塞隆納舊城附近、後來被巴塞隆納合併的小鎮。這 10 個區(distrito),毎個區又分成幾個小區(barrio)
Ciutat Vella:El Raval、El Gòtic、La Barceloneta、Sant Pere、Santa Caterina i la Ribera
L'Eixample:Fort Pienc、Sagrada Família、Dreta de l'Eixample、L’ Antiga Esquerra de l'Eixample、La Nova Esquerra de l'Eixample、Sant Antoni
Gràcia:Vallcarca i els Penitents、El Coll、La Salut、Vila de Gràcia、Camp d'en Grassot i Gràcia Nova
Horta-Guinardó:El Baix Guinardó、Can Baró、El Guinardó、La Font d'en Fargues、El Carmel、La Teixonera、Sant Genís dels Agudells、Montbau、La Vall d'Hebron、La Clota     、Horta
Les Corts:Les Corts、La Maternitat y Sant Ramon、Pedralbes 
Nou Barris:  Porta、El Turó de la Peira、Can Peguera、La Guineueta、Canyelles、Les Roquetes、Verdún、La Prosperitat、La Trinitat Nova、Torre Baró、Ciutat Meridiana、Vallbona、Vilapicina i la Torre Llobeta
San Andrés:Trinitat Vella、Baró de Viver、Bon Pastor、La Sagrera、Navas、El Congrés y els Indians、Sant Andreu de Palomar 
Sant Mart:El Camp de l'Arpa del Clot、El Clot、El Parc i la Llacuna del Poblenou、La Vila Olímpica del Poblenou、El Poblenou、Diagonal Mar i el Front Marítim del Poblenou、El Besòs i el Maresme、Provençals del Poblenou、Sant Martí de Provençals、La Verneda i la Pau
Sants-Montjuïc:El Poble-sec、La Marina de Port、La Marina del Prat Vermell、La Font de la Guatlla、Sants、Sants - Badal、Hostafrancs、La Bordeta
Sarrià-Sant Gervasi:Vallvidrera, el Tibidabo i les Planes、Sarrià、Les Tres Torres、Sant Gervasi - La Bonanova、Sant Gervasi - Galvany、El Putget i Farró


基本上,巴塞隆納的小偷扒手跟觀光客成正比,景點越密集的地方,觀光客越多,小偷扒手也越多。 大至來說,紅色警戒區是南邊的老城區 Ciutat Vella(包括最危險的 El Raval、相當危險的 El Gòtic、La Barceloneta 和 Sant Pere、Santa Caterina i la Ribera)北邊的 L'Eixample、Sarrià-Sant Gervasi 都是相對安全的地區。



大家只要點擊以下連結,進到導遊繪製的《巴塞隆納景點 & 治安 by 官方導遊》地圖,就可以直接在地圖上填上住宿地址,直接查詢。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HMvrMxCKtRYY1tZ8njmwgPylWpHThTpU&usp=sharing

導遊在上面的地圖上標示: 
  1️⃣紅色警戒區,小偷扒手最密集,發生最多偷竊事件的地區
  2️⃣夜間紅色警戒區,夜店多、是非多、喝酒鬧事打群架多的地方,小偷也會趁觀光客喝暈了而下手
  3️⃣橘色警戒區,是比較龍蛇混雜的一個區,天黑之後不建議在那附近出入
  4️⃣黃色警戒區,主要在景點旁面或景點裡面,比紅色警戒區安全,但是,小偷扒手還是有
  5️⃣小偷扒手密集的地鐵中轉站
  6️⃣高級住宅區,被稱為「高區(Zona Alta)」,是巴塞隆納有錢人住的地區,相對地安全很多,但是,如果出入要用公共交通,在地鐵裡還是會遇到小偷扒手   

從下圖大家就可以知道:
Ciutat Vella (Rambla 附近)是紅色警戒區,屬於舊城區,太雜太亂,雖然移民不都一定是小偷,但是,良莠不其,尤其是受到街道地形的限制,全是窄窄小小的巷子,小偷只要一得手,鑽進小巷子就可以逃逸,所以,小偷特別多,觀光客要特別注意,最熱鬧 的 Rambla 就在 Ciutat Vella 這一區。

很可惜的是,背包客因為不知道詳情,以為住在 Rambla 附近很方便,特別選擇這一區,另外, 許多遊客看到旅館、民宿或青年旅社用 Downtown 或是 in the heart of Barcelona 來形容此區,就在不知情的情形下住到最亂、最不安全的地方來。2019 年初就有一位台灣網紅在那邊被搶。


其實,巴塞隆納的景點沒有通通集中在一起,無論住在哪裡,只要有地鐵就很方便,根本不需要住在 Ciutat Vella 這一區。

千萬記得,Ciutat Vella 包括 El Raval、El Gòtic、La Barceloneta、Sant Pere、Santa Caterina i la Ribera 這五區,都是「紅色警戒區」,街道很小,彎彎曲曲的,小偷下手後逃到巷子裡就可以脫身,在天黑後要盡量避免 Ciutat Vella 這一區。

Ciutat Vella 這一區的地鐵站包括:LiceuDrassanesBarcelonaetaJaume I 這幾個,另外,Urquinaona 地鐵站以南Paral·lel 地鐵站以西Sant Antoni 地鐵站以西也屬於 Ciutat Vella 這一區,所以,我建議大家盡量避免住在以上那幾個地鐵附近。

L'Eixample  這一區大致上來說是個很不錯的區,街道也很大,小偷下手後逃跑不容易,所以,小偷的密度比 Ciutat Vella 少很多。

Les Corts  離市中心的加泰隆尼亞廣場 Plaza Catalunya 只有 15 分鐘的車程,雖然到市中心要搭地鐵,但是,因為治安較好,交通還算方便,算是很不錯的選擇,如果是球迷,這更是個離巴塞球場最近的一區!Les Corts 的 Pedralbes 算是巴塞隆納最好、最貴的地區,Pedralbes 的房價是全巴塞隆納最貴的,是巴塞隆納當地最有錢最富裕的人住的區,巴塞隆納球隊的明星都這在那裡,不想出城卻想看豪宅的人,可以到那裡大開眼界。


Sarrià-Sant Gervasi 這一區算是巴塞隆納的高級區,可以說是僅次於 Les Corts 的 Pedralbes 而已,房價也算是全巴塞隆納屬一屬二的一區,是巴塞隆納當地有錢人住的區,如果交通方便,算是不錯的住宿選擇。

Gràcia 以前是離巴塞隆納舊城最近的小鎮,街道還是保持小鎮的規模,住熟了其實蠻有趣的,但是,Gracia只有一個地鐵站 Joanic ,和一個火車站 Gràcia,所以,除非是在地鐵站或是火車站附近的大街上,不然,不建議遊客住在這裡的小巷子裡。

Sants-Montjuïc 這一區有點雜,也建議議遊客避免住在這裡。

San AndrésSant Mart 這一區還算可以, 不過,要避免一個叫做 La Mina 那附近(你上 google 就可以找到它的位子)。La Mina 是巴塞隆納吉普賽人群居的地方,他們習慣私下動刀解決糾紛,幾年前公車司機還拒絕開進去裡面,怕被揍、被搶、被毆 .....。

Nou BarrisHorta-Guinardó 離市區有點遠,自助旅行的遊客住在那裡可能不太方便。

大致上來說,我建議大家盡量以加泰隆尼亞廣場(Plaza Catalunya)為標準,越往北越安全,越往南越亂,所以,建議住在加泰隆尼亞廣場以北,最好選擇 L'Eixample、Les Corts、Sarrià-Sant Gervasi 這三區盡量避免住在地鐵站 Liceu、Drassanes、Barcelonaeta、Jaume I 附近,或是 Urquinaona 地鐵站以南、Paral·lel 地鐵站以西、Sant Antoni 地鐵站以西附近

巴塞隆納的景點沒有完全集中在舊城區,住不住在 Downtown 或是 in the heart of Barcelona 不重要,住在哪裡都一樣要搭車去其他的景點,只要住宿的地方有地鐵就行了,因為,出門在外,安全最重要! 而且,這樣子決不會住到沒有登記註冊的公寓或民宿等,因為,現在人旅行習慣「自助」,不喜歡住旅館,喜歡「私人公寓」或是「民宿」,但是,「私人公寓」是屋主自己刊廣告出租,都是普通民宅,搞不好不但沒有安全逃生措施,連屋主也沒有把公寓註冊為「出租公寓」,屋主沒有投保相管保險,沒有繳稅,出租公寓更沒被列在相關法律管理的範圍隻內,也就是說,如果不幸出事,遇到火災、闖空門之類的意外,搞不好沒有法律保障,也沒有相關的保險賠償,而且,歷年來所有的觀光客用來用去都是同一隻鑰匙,如果以前的房客拷貝同樣的鑰匙,也可以進去洗劫一翻,根本一點也不安全!




******

導遊的再版書《巴塞隆納,不只高第》於 2015 年四月一日上市之後就進入博客來新書榜旅遊類前二十名,導遊的第二本書《西班牙,再發現》于 2015 年四月29日上市之後,馬上進入博客來即時榜前二十名
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書,更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西班牙之旅!